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八寸料亭:走精緻路線的會席料理

朋友們都知道我是日本料理的擁躉,但凡是日本菜的飯局也會盡量出席, 但是對於會席料理就較為陌生, 只知道印象中會席料理是走精緻路線。這晚終於有機會去見識一下, 由食友帶路去到大坑的一間日本料理試試會席料理。

八寸料亭位於蓮花街的一旁,門面不起眼,在外邊行過分分鐘也會錯過。步入店子內, 地方不算太大, 但就給人正宗地道居酒屋的感覺,近入口位置是壽司吧枱, 還有幾張散座, 最盡頭是獨立貴賓房, 是日我們便在私隱度較高的貴賓房內品嚐會席料理。

今次的重點當然是餐廳提供的會席料理, 相信一般香港人可能比較少接觸到會席料理,而在香港提供會席料理的店子也為數不多, 這裡跟大部份的會席料理一樣,每晚只做一款, 而餐單方面都會用時令食材設計出來, 內容包括了12道菜。

蒸鮟鱇魚肝
在蒸熟了的鮟鱇魚肝淋上醬油, 再在面頭鋪上些蘿蔔蓉, 魚肝口感幼細軟滑,有點入口即溶的感覺, 味道濃郁而甘香,配合醬油來提味, 是恰到好處的。
鮪腦天醬油淺漬
其實是吞拿魚頭蓋的肉,微微的煎香表面, 食落比較香口, 而肉質是結實的, 有鮮甜味之除也帶點豉油的咸味, 個人也是喜愛的。
鱈白子千年漬
在吃之前, 已有食友事先聲明這是鱈魚的精巢,個人聽了之後, 還是讓給其他食友吃了。

京菜·金目鯛
兩片白身的金目鯛,在食用前由店員先加入熱的高湯,金目鯛被熱湯煮到半熟, 入口時口感極之嫩滑, 鮮味十足,高湯也是鮮甜的, 當然要把它喝清。

牡丹蝦
師傅已預先替牡丹蝦拆殼,牡丹蝦不算太大隻,吃起來口感彈牙之餘,也是鮮美的味道, 豐腴的蝦肉也可以用醬油來進一步提味。
本鮪腹
本鮪其實是吞拿魚品種的其中之一,用本鮪的腹肉來造刺身,吃起來鮮味且有淡淡香味,配合醬油也帶出其鮮香。
間八
間八又名章紅魚,間八的各個部位的脂肪比例比較平均,入口感覺爽口彈牙,味道鮮美而清甜。

富山灣白蝦花作
賣相像一朵花的蝦壽司, 其實是師傅用了一隻隻小型白蝦砌成的, 把整件壽司放入口, 蝦肉鮮甜而且彈牙, 壽司飯的米較為黏身, 配合白蝦同吃, 效果唔錯。

味增煮宮成蠔
單看外表已見蠔肉飽滿, 還有菠菜墊底, 用了面豉來煮蠔, 蠔肉厚身又肉滑,入口的質感好creamy, 帶有面豉的甜味, 也是好吃。

活貝壼燒
用原隻的螺殼盛上, 內裡是已切片的螺肉和高湯,螺肉爽口彈牙, 螺肉是用上高湯來增加鮮甜味, 也不錯。

茸之福袋
福袋的外層是由腐皮炸成的,炸得脆口而不太油膩,福袋裡面是幾款菇再混合了醬汁,幾款菇的菇味濃郁, 醬汁也提味作用, 相對於其他菜色而言, 這道菜色只是一般。

蟹羔豆腐
單看外觀是跟一般的豆腐沒有太大分別, 但入口才感覺到豆腐內充滿了蟹的鮮味,而且口感同普通豆腐一樣滑溜,豆腐面頭的一小點鮮甜的蟹膏更是精華所在。
八寸風鵝肝
一小塊厚身的鵝肝,先用醬油醃制, 蒸熟後在表面燒得微微焦香, 質地軟滑, 口感豐腴,油脂甘香, 可算是人間美食。

帆立貝·生若布酢物
在帆立貝外面包著海帶,帆立貝本身也算厚肉, 口感比其他帆立貝結實, 但鮮味方面則較弱, 海帶入口帶點煙韌,味道也不錯。

松葉蟹·岩海苔
是全晚較欣賞的食物,飯香盎然,飯粒外表圓潤飽滿,飯粒的口感是非常的軟熟, 面頭鋪上了用松葉蟹肉,蟹肉的鮮味十足,把蟹肉連同飯粒一起吃, 很美味。

赤矢柄潮汁
放在碗內的食材包括有赤矢柄、豆腐及磨菇, 然後店員會把熱騰騰的湯注入,把赤矢柄煮到剛剛熟,赤矢柄味道清甜, 肉質脂肪成分不多,湯本身鮮甜美味,個人也滿意此湯品。

京花餅
最後的甜點就是兩款京花餅, 分別是紅豆和黃豆, 兩件的賣相都很精美, 外皮的口感是煙煙韌韌, 而且不會太甜,個人較為喜愛紅豆的那款, 吃了一晚濃郁的食物,此時來一點甜品,是最適合不過。

整晚的食物水準都是滿意, 而且也欣賞師傅頗有心思的做出每道菜。對於我來講, 這次體會了會席料理就如上了一課, 作為一個愛吃之人, 要不斷的去試,還要不斷的去學習, 才可擴闊自己的飲食眼界。

食物評分:  8/10
服務評分:  8/10
環境評分:  7/10
抵食評分:  7/10

用餐日期:  2015-12-15
尋味總結:  值得推介

八寸料亭 Hassun Japanese Restaurant
大坑蓮花街3號地下
2217 6077

拍攝伙伴:  Fujifilm X-M1 + XC 16-50mm F3.5-5.6 le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