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莆田:鮮味無窮的七式海蟶

主打福建菜的莆田, 第一間店子在銅鑼灣開業,之後就在鑽石山開分店,而最新的第三間分店就在荃灣廣場, 荃灣的新店感覺上是一間氣氛輕鬆的餐廳, 其實之前試過鑽石山的分店後發覺水準唔錯。荃灣新店更同時推出以時令食材海蟶為主題的菜色,用上七種不同的烹調方法來突出海蟶的鮮甜味,極愛海鮮的我又怎能錯過?即時要來試試鮮味無窮的海蟶。

最先出塲的鐵板鹽焗蟶, 用鐵板上枱的蟶子, 鐵板上鋪滿一層海鹽, 再放上蟶子, 煮法是以海鹽和花椒在鐵板上把蟶子連殼的加熱至熟。把蟶子殼打開來吃,蟶子肉鮮甜而肉汁豐富, 再配合海鹽的鹹味,鹹味恰到好處的提升了蟶子的鮮甜味, 效果做得唔錯, 是其中一種極受歡迎烹調海蟶的方法。

緊接的有酒蒸蟶, 個人較喜愛此品, 把大量蟶子放在瓷盅內,用精選當歸及陳年酒來蒸海蟶, 是福建莆田人的傳統滋補吃法,濃郁酒香帶出海蟶的鮮甜味, 湯汁更可說是精華所在,不容錯過。

再來的姜蔥炒蟶,是以傳統姜蔥炒的方法來烹調, 單看菜色的外表, 姜蔥的份量不太多, 但仍有不錯的姜蔥味道,為肥美鮮嫩的海蟶提鮮, 驚喜程度不高。

也試了蒜茸蒸蟶, 以蒜茸蒸是常用的海鮮烹調方法, 今次比較特別, 店方以秘製蒜蓉醬來蒸海蟶, 那味道又如何? 先看看蒜蓉醬的份量已鋪滿半隻的海蟶, 就知道蒜蓉醬下得過多了, 吃入口, 強烈的蒜茸味已蓋過了海蟶的鮮甜味,如可減小蒜蓉醬的份量, 蒜香味應可把海蟶的鮮味提昇。

還有椒鹽蟶, 海鮮以椒鹽來烹, 相信大部份人都吃過,店方也把此煮法應用在海蟶身上, 先把海蟶的殼去掉, 上粉酥炸海蟶, 再加上椒鹽炒過的海蟶, 酥炸的粉夠薄,椒鹽味也可帶出海蟶的鮮甜, 香脆可口,用來佐酒是相當合適。

對個人而言, 較為有新鮮感的一道菜海蟶炒蛋, 原來是莆田人的最愛。雖然做法較為簡單,只是用蛋來炒海蟶, 但蛋確實是炒得唔錯,炒得香氣撲鼻而色香味俱佳,蟶子的鮮甜味滲了在蛋中, 令人回味。

整晚的菜色, 怎可缺少湯品, 所以第七式的海蟶就是風味蟶湯, 是福建莆田的傳統風味湯水,湯本身有海蟶的鮮甜美味,喝起來夠熱,味道濃郁,海蟶入口嫩滑, 吃完幾味菜後, 來濕潤下喉嚨, 感覺良好。

除了七式海蟶之外,還試了莆田的招牌菜興化米粉,堆得整碟滿滿的米粉, 有蝦肉和蜆作為配料, 米粉幼細如絲,入口也彈牙, 水準唔錯; 最後有金湯莧菜,莧菜新鮮嫩滑, 湯中也有些鹹蛋粒, 金湯充滿鹹蛋黃香味。

在香港, 主打福建菜的店子真的比較小, 對福建菜有興趣的朋友, 可來莆田荃灣新店試試。

食物評分:  7/10
服務評分:  8/10
環境評分:  8/10
抵食評分:  7/10

用餐日期:  2015-05-12
尋味總結:  水準以上, 值得一試

莆田 PUTIEN
荃灣大壩街4-30號荃灣廣場4樓416舖
2111 83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