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百樂潮州酒樓:再接再厲吃潮菜

上次同一大班朋友試過位於旺角的百樂潮州酒樓,發覺食物方面實在有水準, 所以便提議再接再厲吃潮菜, 但今次想試試銅鑼灣的百樂潮州酒樓, 皆因此店剛剛在今年米芝蓮的推介之列, 加上大部份朋友的工作地點都在港島區, 這次飯局經大家同意之下就此作實。

在周三的晚上來到, 地方裝潢典雅大方,是頗舒適的, 安排坐在店子的其中一席, 自成一角, 私隱度也較高。菜色方面就由友人發板, 預先訂了幾道米芝蓮推介的菜色, 再加上幾款其他菜色。有幾位友人因事忙, 會遲點來到,那就先喝杯甘香醇美的功夫茶,舒適的等開飯。

先來的小吃二味, 簡單的皮蛋酸薑, 皮蛋切出來隻隻是十足溏心的好貨色,配酸薑固然好吃,是開胃小吃。另一味是酸甜方魚海蜇, 海蜇口感爽脆, 鋪在面頭的方魚入口香脆無比, 配合酸甜味道, 同樣是開胃的。

全晩比較期待的菜式是凍花蟹,一碟兩隻的花蟹,花蟹本身也算大隻,每件蟹件都是十分好肉也兼實肉,勝在味道夠鮮甜嫩滑, 還有一些橙紅色和豐腴的蟹膏, 此品很快已被掃清,大家也吃得滿足。

當然要試滷水鵝片拼豆腐,此品是潮州菜常吃之物,一大碟堆得滿滿的, 鋪面是卥水鵝片,鹵水鵝片份量不少, 鵝片肉質軟熟而鹵水味足,底下是鹵水豆腐,豆腐入口質感軟滑, 也不錯。

這一味潮陽炸雙棗的賣相較特別, 在中間加了一條精緻的雀橋, 兩邊分別有圓形的蝦棗和方形的蟹棗, 兩款都有結實彈牙的口感, 也有蝦肉及蟹肉的鮮味,個人較喜歡蟹棗, 再沾些甜酸汁提味, 更加香口惹味, 不知不覺已吃了好幾件。

湯品是一大窩的荷包白鱔湯, 湯中有多件荷包,荷包內有一大塊白鱔, 白鱔肉厚嫩滑而味道鮮甜,加上金華火腿和香菇等配料,更加滋味, 而湯頭方面的味道則較清淡, 只覺有較重的胡椒味,是一道有心思的菜色。

個人好欣賞的子母龍鬚蝦, 單看賣相已甚具氣勢, 子母蝦的造法是以蝦膠釀在原隻花竹蝦上,蝦膠是以蝦籽切粒與蝦茸各半,再在蝦膠外層包上麵包絲, 然後用油炸麵包絲至呈金黃色, 是相當花功夫的一道菜。

那味道又如何? 要先用刀叉切開蝦身成為一件件放入口, 單是口感已極具層次,麵包絲非常香脆, 蝦膠是結實的, 蝦肉爽口彈牙, 而蝦肉更加是鮮味十足, 也不要錯過蝦頭部份,內面的蝦肉和蝦羔同樣炸得香口,鮮甜的蝦肉跟甘香豐腴的蝦羔同吃,可算是人間美食。

也是出色的薑米鴿,造法是先把乳鴿起肉和去骨, 再在乳鴿內釀滿鴿肉和薑飯。奉上時只見每隻乳鴿都是非常脹滿的, 店員再把乳鴿切開,方便食用, 鴿皮薄而炸得香脆, 內面的薑飯香味撲鼻, 吃入口也是惹味, 混合了鴿肉更加好吃。

最後是反砂芋條, 一個製作需時也較繁複的甜品, 在炸得酥脆的熟芋條外層沾滿了糖漿, 直至芋條包着一層香脆糖衣, 這個反砂芋條做得不錯, 外層甜甜的糖霜層夠厚和夠脆,芋頭熱辣粉嫩和充滿芋香,個人極之喜歡此甜品。

是晚說說笑笑的和一大班朋友聚會, 也試了多款米芝蓮推介的菜色, 當中也有不少做得出色的手工菜,個人除了吃得頗滿意之外, 也非常欣賞廚師的心思。

食物評分:  8/10
服務評分:  7/10
環境評分:  7/10
抵食評分:  7/10

用餐日期:  2015-11-25
尋味總結:  值得推介

百樂潮州酒樓 Pak Loh Chiu Chow Restaurant
銅鑼灣希慎道23-25號
2576 8886

拍攝伙伴:  Fujifilm X-M1 + XC 16-50mm F3.5-5.6 le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